兵团政务网

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张燕卿所长等考察西部牧业奶牛养殖基地

发布时间:16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八师科技局农社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鲍健

2016年10月11日,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燕卿、研究员严昌荣在八师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戚亮、农社科鲍健陪同下前往西部牧业奶牛良繁中心及肥料厂考察养殖废弃物堆储及加工情况。西部牧业总畜牧师陈红莉及良繁中心负责人等向张燕卿等介绍了良繁中心奶牛存栏、圈舍基本设计、废弃物收集、运输、堆储及加工制肥等相关情况。近年来随着师市奶牛等养殖业迅速发展,牛场粪污等废弃物处理工作日益繁重,且受困于技术等问题,难以实现周年连续稳定生产,简单脱水及堆储处理后也存在植物生产所需养分浓度不高、比例不当,寄生虫、致病菌及挥发性异味物存留较多等问题,基层生产单位接受度不高,已经成为影响土壤、大气环境和养殖生产有序进行的普遍难题。张燕卿等在考察了生产现场及废弃物堆储加工情况后,提出现代农业生产环节必须向循环利用模式发展,同时也应从有机健康农产品生产角度出发,提高废弃物开发利用水平,加强有机肥料等施用,逐步降低化肥等应用强度。为此,张燕卿等进一步指出,可利用现代微生物技术通过发酵等工艺进行处理,在脱水、堆储等环节进行成熟技术配套,在制肥环节也可利用环发所技术成果进行产品改进升级,从而加强废弃物处理效率、降低环境污染、提升肥料肥力,可以产生较强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为八师解决养殖场废弃物问题提供可行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双方还围绕有关技术合作及示范应用等进行了研讨,并在技术及产品引进示范等方面初步达成了一致。

西部牧业董事长徐义民随后也与张燕卿等进行了会谈。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