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张燕卿所长等一行调研石河子农科院降解膜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16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八师科技局农社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鲍健

2016年10月1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燕卿、国际合作处处长刘宇坤、旱作节水研究室主任郝卫平等一行13人在八师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戚亮、农社科鲍健陪同下赴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调研降解膜科研进展情况。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洪亮、书记李支边、副院长王洪昌及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吕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兼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何文清(援疆干部)陪同参观了该院甜菜育种实验室等设施,了解了院内棉花等作物降解膜的科研及田间试验情况。随后在室内座谈研讨时,吕军和何文清分别就新疆石河子地区降解地膜整体的研究进展等进行了汇报。2011年以来,石河子农科院围绕地膜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等重大问题,与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展开了深入合作,先后开展了多类型降解地膜垦区不同作物栽培应用试验及示范。通过5年努力,在德国BASF公司、日本昭和电工以及山东天状、广东金发等企业积极配合下,先后在棉花、加工番茄、玉米、花生等作物上进行了4种类型40余种降解地膜产品的多轮次试验,推动企业开展了3轮多批次配方及工艺调整,筛选出适宜新疆北疆地区应用的3类生物降解地膜产品(供棉花、青贮玉米等),初步达到了适合机械铺设、裂解日期晚于9月10日、透光保温保水、2-3年基本降解、较为经济可用等重要指标,基本可以替代普通地膜的应用。同时进行反光地膜的配套研究,对鲜食葡萄成熟期及商品果率产生了显著而积极的影响。这些研究对缓解和解决垦区及兵团农田地膜污染问题、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燕卿等对降解地膜科研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研究创新途径及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等较为满意,全面肯定了双方合作及科研进展情况,并对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经济效益分析、土壤环境系统影响、试验区域固化等提出来了意见和建议。期间双方签订院所科研合作协议,就今后的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八师农林牧局局长赵图强随后也与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张燕卿所长一行进行了会谈。赵图强局长提出要加强农业相关领域技术应用和科技创新及集成熟化,为垦区农业产业提供先进适用、安全环保的农业技术成果和产品,希望中国农科院环发所进一步加强与师市农业科研机构及生产单位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师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