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科技局工作组邀请“访惠聚”的专家指导三师农科所棉花育种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住51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明亮

9月24日,科技局工作组邀请驻点在三师的“访惠聚”队伍里的棉花育种专家,石河子大学魏亦农教授、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所孔宪辉副研究员等,来到三师农科所棉花育种试验基地,现场指导该所棉花育种工作。

农科所课题负责人彭延等向专家们介绍了所里科研人员及棉花育种工作情况,以及承担的兵团、师科技项目执行情况。专家们逐一查看了亲本圃、混交F1代、株系圃,以及品种比较圃。对该所利用“保持基因流动性育种杂种种质库体系”新近选育出的中长绒陆地棉2个高代材料进行了现场评测,讨论了该育种方法的特点,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在听取了该所开展的叶绿素成份变化对棉纤维品质及产量影响研究的进展情况后,就项目选题、试验方案设计、取样方法、检测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和点评。

目前三师农科所共有棉花育种科研人员4人,承担兵团在研项目1项、师在研项目3项,横向合作项目2项,自选项目3项。由于地域条件制约及历史原因等,科研人才不足特别是领军人才缺乏,棉花育种材料积累少,研究基础薄弱,种质创新手段传统。工作组建议该所多与院校科研单位开展项目级合作,以项目为纽带,建立互补型长效合作机制,带动棉花育种科研水平的提升。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