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专家义诊,雅克西!

发布时间:16年08月2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驻51团4连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明亮

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51团4连是一个集体所有制连队,村民100%都是维吾尔族。这里人均耕地少, 产业单一,村民生活不富裕,全村贫困户接近50%。兵团科技局驻51团“访惠聚”工作组入驻连队后,就发现有不少来访的老乡因病致贫,生活困难,并且连队老年病慢性病人群比例大,还有一些常年卧病在床的,去团部和图木舒克市看病需要几十公里,很不方便。听说石河子大学的医疗队伍在团部医院坐诊,于是工作组组长张玉和积极与团医院联系,策划组织了一场下乡入连义诊活动。

8月23日一大早,4连所在的唐王城雨后初晴,秋风习习,晴空万里。连部的大喇叭广播着医疗队来义诊的消息。老乡们将连部大院里的篮球场打扫一新,挂起横幅,摆好桌椅板凳。九点半,载着医疗队的大篷车就开进来了。一下车,医生们迅速穿戴整齐,摆好桌签及器具和药品,就落座开诊了。

老乡们早就坐好挤满了,本次领队的51团医院高留喜院长在骨科摊位前第一个接诊了肉衣树罕大妈,因患有膝关节风湿,走路不方便。在翻译的帮助下,高院长详细询问了病情,开具了处方,为其赠送了膏药,并建议她去打封闭针。

60岁的早尔尼牙孜大妈被家人用三轮车拉来了,她有多年高血压,还有中度脑梗。专家们对其进行了现场检查和集体会诊,建议她立即来团医院住院治疗。石河子大学派驻51团医院的姬云翔副院长在三轮车旁反复叮嘱其家属每种药的用法用量,再三劝说其到医院住院诊治,真是细致到令人感动。

最忙的就是血压检测了,被围得满满当当。老乡们中的高血压还真不少,拿到检测结果后,转身就在旁边的心脑科咨询。耿玉荣医生动作麻利,耐心地用听诊器给患者进行检查,赠送给常用药品的同时,还向大伙宣传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日常注意事项。

103岁高龄的托合提吾守老大爷身板硬朗,在家人的陪伴下也赶来检查一下。看到老人血压正常,心肺功能良好,大伙都啧啧称赞老人家的好身体。

拄着双拐的78岁阿不都热衣木老大爷带来了自己髋关节X光片子,骨科的专家详细了解了情况后,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快乐安度晚年。

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赶来测血压的老乡仍然络绎不绝,年轻的木叶撒医生为已经到来的每一位老乡都测完了血压,才匆匆收拾仪器。拿着检测结果的老乡们不断重复着一句话,雅克西,热合曼特!雅克西,热合曼特!

4连党支部书记霍书仓介绍,这次义诊活动,石河子大学服务团队和51团医院共派出8个科室的专家医生11名,免费发放心脑血管、糖尿病、消炎、感冒等价值1500元的药物,接诊人数约260人。这是近年来专家团队第一次到4连开展现场义诊,将党的关怀送到了基层连队,希望工作组以后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惠民活动。

1准备开始

2开诊

4脑梗病例

3骨科赠药

7.103岁的大爷

8.双拐大爷

5.姬副院长三轮车前叮嘱

9测最后一个血压

10赠送的药品

张组长与高院长

霍书记与高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