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主要粮食作物滴灌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16年07月3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八师科技局农社科 天业集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雷陆军 岳绚丽

近日,由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主要粮食作物滴灌关键技术与装备”及所属项目“农业高效用水精量控制技术与产品”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863计划“主要粮食作物滴灌关键技术与装备” 课题由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主持,新疆农垦科学院和石河子大学合作承担。2011-2015年,课题组在兵团科技局和八师石河子市科技局的指导支持下,以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为研究对象,进行主要粮食作物滴灌栽培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配套装备开发,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规定的品种筛选、粮食作物节水灌溉系统优化、作物膜下滴灌水分、养分需求规律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等工作,出版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6个省区建设示范面积21730亩。

在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新疆天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林的幻灯汇报并审阅验收材料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在粮食作物滴灌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尤其在膜下滴灌水稻高效栽培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课题研发的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及主要作物滴灌精量播种机等成果在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河北等省区进行了应用示范,为实现干旱区主要粮食作物的高产稳产优质高效,促进我国粮食生产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典型示范和科技支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