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16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农社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维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总结交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的成效和作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进“三区”人才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科技部于2016年7月25日在浙江宁波市召开“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推进会。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科技部农村司司长马连芳,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科技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等单位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连芳司长主持。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致辞,介绍了浙江科技工作概况。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侯立宏作了2015年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提出了2016年度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江苏、湖南、新疆等省区科技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浙江农林大学、景宁畲族自治县科技局、浙江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分别代表“三区”人才派出单位、“三区”县、科技特派员个人代表发言。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赵红光介绍了“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李平社长代表科技部讲话,他指出,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充分理解党中央对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决心,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全国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把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作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进国办《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李平强调,科技扶贫要突显科技的核心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专业优势,鼓励科技人员“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用技术送进农民家”,要持之以恒地激活“三区”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厚植创新创业土壤、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制定更加精准的扶贫政策,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三区”创新驱动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

“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也于当日上线运行,该平台面向专项计划涉及的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选派单位和培训机构,实时填报、实时查询,将以往零散的数据平台化、信息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三区”科技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