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强化党的意识 努力为党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一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16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乔同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一、 坚持强化党的意识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我们从预备党员就面向党旗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重温誓词,我感到历久弥新,彷佛就在昨天。

党员必须履行八项义务,同时享有八项权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具备六项基本条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二、 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为一名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看齐意识,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严肃组织生活、服从组织决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三、 坚定兵团事业的信心

兵团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兵团事业的发展壮大、兵团作用的有效发挥,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指导,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离不开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兵团事业征程波澜壮阔,成就灿烂辉煌。通过几代兵团人的不懈奋斗,兵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兵团正处在历史机遇期。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主动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为实现兵团“十三五”良好开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挥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对照党员标准、先烈先辈找差距,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党员,进一步把理想信念这个根基夯实打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到兵团事业中去,为兵团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二是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加强兵地融合,做好群众工作。兵地融合是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良好的兵地关系是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我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与兵地群众打成一片,诚心诚意为兵地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民族团结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