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对守纪律讲规矩的几点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一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16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国军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

下面,根据前一时期的学习思考情况,对守纪律讲规矩谈几点认识:

一、 守纪律讲规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守纪律讲规矩是党性的主要特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和高效的执行力。即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行动准则,和平时期,不仅有专门的机构从事执纪问责,并出台了许多制度法规,对中共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束规范,如近几年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和纪律条例等,使全党基本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以及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和执政能力。

(二)守纪律讲规矩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统一。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保障线。如果党的组织纪律松弛、软弱涣散,腐败滋生蔓延,政治生态恶化、雾霾严重,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和执政能力。只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三)守纪律讲规矩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

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污染严重,区域性、塌方式、系统性、家族式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如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无视党的政治规矩现象非常严重,很多腐败分子是从不讲规矩开始腐化堕落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把党纪党规立起来、严起来,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从而一步一步重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四)守纪律讲规矩是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的必要举措

当前,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纪律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说三道四,指指点点,甚至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毫无顾忌,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有的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的跑风漏气,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等。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约束,更是保护。

(五)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纪律要求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任何一项纪律都不是小事。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就是从不遵守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始,一步一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组织规矩,是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的必要举措。

二、 如何践行守纪律讲规矩

首先要加强修身,严于修身。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坚持党性的根本途径。要从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操守、政治责任、政治敏锐性和责任追究等七个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带头人、示范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第二,要把遵守党章和维护党纪挺在前面。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维护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第三,提高纪律执行力,促进政令畅通。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提高纪律执行力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牢固树立党纪国法至上理念。要敬畏权力,打牢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要强化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坚持秉公执纪、铁面执纪,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第四,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五个必须”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忠不忠诚的重要考验和根本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