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借力信息化技术助推党建工作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16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党总支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永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以下简称“兵团科技局”)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主动迎接党建工作新挑战。近年来,依托兵团科技局门户网搭建了“党建专栏”宣传平台,依托微信搭建了“兵团科技局共产党员之家”交流平台和“快乐万步行”健康平台,着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机关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不断跃升,党建工作领域不断拓宽、组织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借力信息化技术助推党建工作步入了快车道,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 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部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要求和部署。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使机关党组织的服务环境、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客观上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善于借力信息化,努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于以上认识,在新形势下,兵团科技局机关党组织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发展趋势,重视利用新兴传播载体,主动构建党建互动平台,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党建工作形式得到丰富、党建工作效能得到提升,“三型”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二、 做法

1.“党建专栏”宣传平台提升影响力。我们在兵团科技局政务网设立了“党建专栏”,利用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和全兵团科技系统的“量大面广”优势,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宣传效果,树立部门良好形象。一是及时宣传党员学习教育、党建工作动态、总支(支部)活动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创新党建工作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公开发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发挥和增强对全兵团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示范作用。三是主动推进党务公开,发挥党建信息化建设对扩大党内民主的作用,保障普通党员的党内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强化社会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规范党建工作,打造了信息时代的“阳光党务”。

2.“共产党员之家”交流平台增强凝聚力。2013年10月,我们借助即时通信工具“微信”时效、直观、互动的优点,搭建了“兵团科技局共产党员之家”微信群交流平台,是兵团机关最早使用微信促党建工作的部门之一,这一做法和经验也得到兵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认可。一是实时推送党员学习教育知识。根据党员学习教育不同阶段,特别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专题学习要求,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实时跟进、据需供给和精准推送,增强了党员自学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同时,为检验和增强学习效果,定期发送党建知识测试抢答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测试题20余期,参与答题党员干部600余人次。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从政氛围。定期、不定期在“共产党员之家”交流平台发布中纪委、兵团纪委全会的主要精神,特别是在每年7月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和重要节假日前夕,及时发布廉洁从政要求和清廉过节的提醒,强化了日常的廉政教育。三是集体献上生日祝福。每逢党员干部生日当天,委托局工会委员代表全局表达生日的祝福,带动其他党员干部陆续献上热情、真挚的祝福,使每个过生日的党员干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党员在交流平台即时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党组织及时回应党员关切、送上祝福关怀,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汲取营养,打造了教育、感化、鼓舞人的主阵地,成为党组织与广大党员之间上下互通、紧紧相依的“连心桥”。

3.“快乐万步行”健康平台强化执行力。针对机关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运动少的特点,我们坚持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互动与现实参与相促进的原则,积极开辟工作新思路。今年4月,我们借助“微信运动”功能,启动了“快乐万步行”活动,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走出健康来,团结齐向前”的号召。健康平台运行3个月以来,党员干部参与率达到100%。大家在每天平台“晒步数”、“点赞”,起到了相互鼓劲加油、提气给力的作用。“宅男宅女”们渐渐迈开腿走出家门了,“累时想偷个懒”的越来越少了,大家结合各自身体素质和健康情况更加注重走路锻炼、“亲近自然”,目前每天走路万步以上的超过三分之一、5000步以上的占绝大多数。通过参与活动,“啤酒肚”慢慢小了、体检指标逐渐回归正常了,精气神越来越好了,工作效率也不断提高了。“快乐万步行”交流平台已成为党员干部鼓舞干劲,汇集力量,快乐工作的精神家园。

三、 成效

三个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推动了兵团科技局党建工作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模式的转变,形成了扁平化、“直达式”的教育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党员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受到兵直机关乃至兵团党委表彰奖励,党总支和党支部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机关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迈上新台阶,在兵团机关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集体特质和良好的部门形象,党建服务全局中心工作、服务兵团科技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