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在反复锤炼中提高民兵维稳处突能力

发布时间:16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住51团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梁三平

6月17日10时00分,51团16连刺耳的警报声打破了连部往日的宁静,治保主任克比尔接到报告,有不明身份的人员高呼口号、手持棍棒向连部涌来。按照方案,克比尔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报告了情况。根据“三位一体”协同预案,警卫室人员果断封闭连部大门,正在训练的第一梯队应急民兵队伍第一时间占据连部有利地形,连队干部、工作组成员、警务室协警作为第二梯队迅速集结待命。劝解疏导、前出喊话、抓捕首犯、合力围歼,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一场有组织的袭击事件在见招拆招中被成功瓦解。

“演练不是演戏,训练不是过家家。基层连队民兵应急维稳必须紧贴实际、瞄准实战,把情况设置复杂一点,把困难预计的大一点,多练多思多想,在反复演练中提高指挥能力、协同能力和实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才能确保团场连队的安全稳定。”民兵应急维稳演练前,兵团科技局住51团16连“访惠聚”工作组组长张海涛在演练参演动员大会上严肃的说。

一段时间以来,连队民兵日常训练集合动作缓慢、参训率不高、训练提不起精神、动作花拳绣腿的问题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必须把这支基层最基础的维稳力量建强建好!只有这样才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才能在有事之日做到胸有成竹、沉着应对。

说干就干,“工作组”从选准配强应急民兵力量、建立健全组织指挥机构、加强日常训练督查、反复演练查漏补缺等方面入手,指导连队狠抓民兵日常养成、日常训练、日常战备,此次演练,就是对前期训练成果的一个检验。

连队支部书记热合曼·苏力坦在演练结束时说,在“访惠聚”工作组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从演练方案的拟定、演练细节的推敲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通过反复训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检验了能力,本着“打一仗、进一步”的原则,我们一定要认真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坚决全面整改,实现“发现影响稳定的苗头早、处理突发事件的动作快、确保单位安全的办法多”的目标。

民兵吾斯曼·艾买提拿着“工作组”配发给每个人的训练用鞋说,这段时间的训练,刚开始吗,我有点想不通,但“访惠聚”工作组为我们做出了好样子,他们给我们讲方法、帮我们改问题、带我们强技能,最起码,我知道了兵力部署上的梯次配置、增强弹性,战术战法上的卡点守面、灵活机动等新名词。我感到,这样的训练有意义!虽然辛苦,但在反复锺练中让我有了提高。我想,这汗水一定不会白流,用工作组的话说叫什么“平时多流汗、用时方能少流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