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送技术送设备,51团4连工作组积极实施科技帮扶,助力抗灾自救

发布时间:1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驻51团4连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明亮

51团4连是一个集体所有制连队,群众100%均为维吾尔族。这里人均耕地只有2.5亩,人多地少,地势高土质差,中低产田占比大,集约化程度低,农业生产基础薄弱,管理水平不高,棉花平均单产不足300公斤。由于不会讲汉语、创业就业阻力大,经济发展滞缓,贫困人口占比34%。特别是这里库水稀缺,农业灌溉基本靠地下水,碱性强,含盐量高,导致土壤耕层盐分聚集,生产力下降。

由于气候反常等诸多原因,今年4连的棉花苗情不及往年。5月16日的罕见强沙尘天气致使脆弱的农业雪上加霜。连队1700亩棉田、400亩小麦、部分枣园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受灾严重的棉田地块进行了补播玉米。为完成团里提出的灾年不欠收稳产增收的目标,兵团科技局驻4连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急群众所急,与连队干部同心协力在脱贫帮困上想办法。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从而提高种植业经济效益,以精细管理和合理水肥运筹挖掘棉花增产潜力。本着先进适用、成熟好用的原则,精细筹划,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筛选引进了两个实用新技术项目,在设施灌棉田进行示范应用。

“滴灌棉田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项目”是用新型反冲洗过滤器替换老旧的沙石过滤器,设备体积变小,过滤效果好,故障率低,可降低50%以上反冲洗水量,工作能耗下降25%,输水效率提高20%以上。轮灌周期缩短,单次滴水时间由原来的5-8小时缩短到3-5小时,轮灌周期由原来的5-7天缩短到3-4天。彻底避免了跑冒滴漏,大大减轻泵房管理难度和工作量。根据土壤特性及作物需肥规律配比的滴灌肥经施肥箱自动搅拌后随水施入,可有效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实现水肥耦合,发挥最大增产潜力。

“滴灌型盐碱土壤改良剂示范项目”通过在出苗水时滴施盐碱改良剂,可中和稀释土壤盐分,降低土壤pH值,螯合置换被土壤固定的盐离子,活化土壤中磷。能有效促进种子发芽出苗和保苗。生长期随水施入腐殖酸肥料,降低盐碱的同时可有效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棉花生长。

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调动科技资源,协调科技特派项目企业进点服务。前期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到连队进行现场调研,化验土壤和水质、了解生产技术模式和滴灌系统参数,认真研究商讨确定项目方案。专家们不仅进行技术指导服务,还向连队赠送了自动反冲洗过滤器、盐碱土壤改良剂、滴灌肥等相关设备及物资。两个项目共投入资金15万元,在减轻了种植户肥料成本压力的同时,争取灾年不欠收,稳产丰产,为连队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

1

2

3改良剂及肥料

4过滤器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