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强调: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

发布时间:16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乔同勋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

一是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增强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健全防止滥用知识产权的反垄断审查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国际调查和海外维权机制。

二是提升中国标准水平。强化基础通用标准研制,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及时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推动我国产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强化强制性标准制定与实施,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标准群,全面提高行业技术标准和产业准入水平。支持我国企业、联盟和社团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研制,推动我国优势技术与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三是推动质量强国和中国品牌建设。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建立国际互认的品牌评价体系,推动中国优质品牌国际化。

据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对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进一步部署,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