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130团科技活动周剪影

发布时间:16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130团科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130团科办

根据科技周活动相关要求,130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及时开展了以“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农业科技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一、 室内培训

130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于5月16日上午组织各连队技术员、植保员及科技示范户50余人进行了室内自然科普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一是本地常见主要农、林业害虫识别(盲蝽、棉铃虫、棉蓟马、杨叶甲、枸杞负泥虫以及弧目大蚕蛾等),培训采用幻灯片,图文并茂,对害虫的形态特征、危害习性、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本地主要农作物的认识(棉花、番茄及小麦的生长习性、关键栽培措施、易感病害及防治方法)等;三是本地常见杂草的认识(恶性杂草的生长习性及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等。

二、 参观标本实验室

130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组织技术员、植保员及林管员50余人参观了昆虫、植物标本实验室,进行了更加直观科普教育。通过实验室管理人员对昆虫、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保存技巧以及制作生活史标本的意义的详细讲解,各位参观人员都感触颇多,他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用心、留心,将收集到昆虫的昆虫及时带回实验室,制作成标本。

三、 现场培训

结合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重点工作,首先组织技术员、植保员以及科技示范户在7连6斗苜蓿地进行了“现场认识棉盲蝽”活动,工作人员现场示范了网捕调查棉盲蝽的方法,讲解了棉盲蝽的活动规律、危害情况及防治措施,并让参会人员现场进行网捕调查;接着对7连6斗棉花的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参观,并进一步进行了技术培训和现场咨询。

四、 普及了棉花杂交棉制种技术

根据我团农业生产需要,今年我团开展了10亩杂交棉鲁研棉24号的制种工作,为确保制种质量,中心组织全团技术员再次对杂交棉的生长习性、栽培管理措施进行了温习,同时对杂交棉制种(去雄授粉)技术进行了普及,并下发宣传资料100余份。

1.室内培训

2.参观标本实验室

3.科技下基层进行现场培训

4.参观棉花的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情况

5.普及了棉花杂交棉制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