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四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16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罗昌欧

4月9日上午,第十四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五师中学正式拉开帷幕。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宋光杰主持开幕式,五师双河市党委书记、五师政委李立平致欢迎词,五师双河市党委副书记、五师师长、双河市市长徐秀芝、兵团科协副主席、科技局副局长王晓严、兵团团委副书记黄大伟、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五师副政委余兰萍、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五师副师长、政法委书记张志民、五师总农艺师梁国民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兵团14个师、3个兵直学校的15支代表队,以及兵团教研工作会议代表,大赛评委、五师中小学师生约2000人参加开幕式。

卢晓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国家主体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兵团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建成、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显著提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用充分发挥三大目标,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现代科学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建设人才。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我们必须从青少年抓起,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作为提升兵团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

卢晓峰强调,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综合性科技竞赛品牌活动,已打造成为青少年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放飞科技梦想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为兵团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本次大赛分享创作经验、感受科学乐趣,在探索中学习,在创新中体验,在实践中成长,用青少年的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卢晓峰强调,公民科学素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十二五”期间,兵团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实现大幅提升,从“十一五”的1.9%提高到4.42%,到2020年要达到7.5%的目标,任务艰巨。大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最重要基础。希望兵团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更加关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更加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希望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更加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努力培养出爱创新、爱实践、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这既是兵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兵团内在要求,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召唤。

开幕式之后,大赛组委会还将举办评审与答辩、公开展示与交流、科普报告会、科普互动及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培训。邀请中科院专家分别做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主旨报告。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由兵团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和五师双河市共同主办,五师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共同承办,五师中学协办。为期三天,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

IMG_0016

IMG_0276

_MG_0491

_MG_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