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北斗GNSS导航自动驾驶技术助力51团棉花生产

发布时间:16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驻51团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明亮

你见过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吗?你见过无人驾驶的棉花联合播种机作业吗?在51团6连的棉花春播现场,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无人驾驶的拖拉机笔直、均速地行进在条田里,一次完成滴灌带铺设、铺膜、精量播种、覆土、套种茴香全套作业。一眼望去,铺设的地膜就象是一条工程线,直得不能再直啦!

这是由驻51团科技局工作组联系引进的“北斗GNSS导航自动驾驶系统”首次在该团示范应用。该系统将北斗多频RTK技术与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结合,通过精确测量车辆的位置、航向和姿态、控制液压系统自动调整车辆转身角度,使车辆根据用户需求严格的保持直线、设定曲线和自动规划路径行驶。在大大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的同时,还能够保证耕地、播种、喷洒、收获等农田重复作业的厘米级精度。降低车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51团农机站站长阿不都﹒赛米﹒买买提介绍说,该技术可使机车严格按照直线行驶,结合线整齐,减少土地浪费,增加有效耕地面积5%以上。并且可用在中耕施肥、打药化控、机械采收方面,提高作业质量,促进增产增收。是一项划时代的农业机械新技术。以前只是听说,现在实实在在的用上了,真的很神奇!

种植户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先进的高科技技术,纷纷前来观看。看看架设在地头的基站,看看无人驾驶的拖拉机直直的开过去了,地膜平展笔直,再看看技术员现场检测得出的播种质量调查数据,配服的竖起了大拇指,连说“亚克西”。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