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驻51团4连工作组邀请科技专家为盐碱治理把脉

发布时间:16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驻51团4连工作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明亮

51团4连是一个集体所有制连队,农户100%为维吾尔族,农业是连队的绝对经济支柱。由于人均耕地少,产业单一,经济发展滞缓,脱贫致富任务艰巨。虽然有历史遗迹唐王城的骄傲,但由于处于古河道高处,地面高,渠系低,渗漏量大,土壤盐碱严重,石籽多。以地下咸水灌溉为主,农业单产水平很低,严重影响着种植业经济效益。

虽然团场建设有2400余亩滴灌,但由于灌溉水质盐碱程度重,水肥管理粗放,棉花平均单产不足300公斤。为了克服盐碱危害对农业生产的制约,4连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邀请了石河子田苗公司的土壤改良专家李举文高级农艺师,对连队农田土壤盐碱治理进行了现场诊断。对灌溉水质、棉田土壤进行了现场取样检测。现场速测的耕层土壤pH值为8.1,总盐含量30‰左右;地下水pH值7.3,总盐含量25‰以上,属于重度盐碱。需要在试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化验。

针对了解的情况,工作组与专家们一并讨论了盐碱治理的技术方案。连队决定确定一块试验示范地,引进滴灌型改良剂及综合水肥调控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取得成功后在全连队推广应用。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