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零距离接触 现场互动 “中国流动科技馆”兵团巡展活动二师22团站开启精彩科技之旅

发布时间:16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二师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艺轩

2016年3月14日下午4时起,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兵团巡展二师22团站活动精彩开启。

启动仪式在二师22团中学隆重举办。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副巡视员、兵团科协主席助理徐斌出席了启动仪式,巴州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辉、二师教育局局长李建国、科技局局长陆江立、22团党委书记、政委梅述江,焉耆片区北四县的四位科协主席,周边团场的科委办主任、校长、基层单位的代表和团属各单位代表、老师及同学们约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巡展现场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规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等10个主题展区,包括“科学探索”、“科学生活”、“科学实验”三部分内容,共展出静电之“怒发冲冠”等五十余件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经典互动展品,以及科学表演秀“跳舞机器人”和球幕影院,让参观者学习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科普知识的同时,零距离体验科学的神奇魅力!

为高效发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效果,22团中学组织培训青年教师和中学生40余人作为科普宣讲员,对展品进行细致而又深入的讲解和演示,在科学表演区,两个机器人表演引发观众不断赞叹。一位初一年级学生表示:“这次体验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科学魅力,特别是那个球幕电影,让我很是惊奇,我要好好的学习物理、化学,以后争取当一个科学家”。一位团机关干部在展区体验时高兴的说:“中国流动科技馆将科学以它生动的样子送到了我们眼前,送进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日常视野企及不到的地方,窥视了美丽的科技之花” 。

本次巡展活动将在二师展出两个月,为二师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走进科学、体验科学、参与科普的机会,特别是为青少年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感悟、探索科学奥秘的机会,对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巡展期间将对全社会免费开放,节假日照常开馆,预计将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数千人前来观看。

启动仪式结束后,借此良好机遇,巴州和二师的科普工作者共聚一堂,就兵地科普共建工作进行了座谈,共议如何更好的在科普工作部署、科普活动开展、科普资源建设、学术交流、科技民生工程实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发展成果共享、资源共享。中国流动科技馆兵团巡展二师22团站活动不仅开启了科普之旅,也开启了巴州和二师科普共建工作的新局面。

流动科技馆兵团巡展活动启动仪式

兵地科普共建工作座谈会

机器人表演吸引众多目光

小小科普宣传员耐心讲解演示

垦区附近中学师生积极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