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15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11月18日上午,兵团科技局、兵团科协联合举办的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培训班在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技术中心开班。在开班式上,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李保成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原部长李森,兵团科协主席助理徐斌,中国科普作协演讲团成员、全国知名科普专家焦国力、王直华、杨汝荣、刘立及来自各师(市)、院(校)科协、相关兵团级学会的研究员、教授、正高级工程师、创新团队或承担重大项目的主持人、科协工作者30余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兵团科协秘书长吕学强主持了开班式。

王副主席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科技的普及和传播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科学传播专家是国家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第一资源。举办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培训班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兵团科技局、科协根据这次培训情况和科普工作需要,将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工作者发放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聘书,组建兵团的科普传播专家团队,更好地为提升兵团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举办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和中国科协关于组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兵团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兵团 “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实现。

此次培训将利用2天半的时间,采用集中授课、座谈交流等形式,从科普传播的角度,着重学习科普演讲的几个重要问题、从科技工作者到科普工作者的转变、科普演讲者的必备素质、科普演讲与PPT的制作技巧、传授科普的方法及科普示范演讲等内容。通过学习培训,大力加强兵团科普传播专家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科普化,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投身到科普工作中,为提高兵团干部职工群众科学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IMG_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