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5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2015年兵团科技(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1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 “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工作基调,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三化”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科技规划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兵团、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科技支撑。

一、 编制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1.按照兵团统一部署,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编写组,落实人员和经费,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 3月底前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2.全面总结“十二五”科技发展成就,组织开展重大科技需求调研,运用兵团重大科技问题战略研究报告成果,10月底提交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送审稿。

3.针对兵团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区域特色,争取8月底前凝练提出八项左右标志性的科技创新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建成创新型兵团决胜阶段的重大任务。

4.结合规划编制的阶段成果,做好2016年度兵团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编制工作,安排和部署好“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的重点工作。

二、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5.加强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的衔接,结合兵团实际,继续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修订出台兵团科技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配套修订《兵团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及相关科技计划管理办法。

6.按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确定的“科技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计划、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科技创新环境营造计划”三大板块的科技计划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统筹安排2015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投入强度较上年提高20%以上。

7.规范和加强兵团财政科研经费管理,以兵团重大科技项目计划为试点,委托专业机构,探索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第三方专项审计。

8.提高兵团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完善科技金融结合的模式和有效途径,扩大科技金融的企业覆盖面和服务效果,为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企业承担兵团科技计划项目,申请兵团拨款与企业匹配自筹经费不低于1∶2 ”的政策;会同兵团统计局,规范和加强兵团研发经费的统计工作,力争2015年兵团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9%。

9.创新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机制,修订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改革优化重点实验室支持和评估方式,进一步完善重点实验室考核与激励机制。

10.制定2015年改革发展重点课题研究计划及工作大纲,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工作,按时提交《科技创新政策在兵团实施效果评估及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三、 加快重大项目的部署实施

11.以解决兵团重点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问题作为项目实施的落脚点,加强已启动兵团重大科技项目的管理和现场检查督导,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技术突破和集成示范,加快形成支撑行业和产业发展的主导品种(产品)、主推技术、配套工艺和规程规范,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发挥重大科技项目对兵团肉牛、肉羊和红枣等农业主导产业、残膜污染和南疆盐碱地治理、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和哈密垦区低质煤综合利用、碳化硅新材料产业、数字化团场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12.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凝练和把握重点支持方向,做好“十三五”首批启动重大科技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启动3-5个重大科技项目。

四、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3.完善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进石河子国家高新区建设;培育石河子国家高新区、霍尔果斯兵团分区和七师天北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建立遥感中心数据分析处理基站,联合兵团教育局制定加快石河子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建设的意见,推进国家遥感中心兵团分部和石河子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建设。

14.按照创新型企业标准等相关要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以上;创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以上。

15.联合兵团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制定促进兵团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努力引导科技服务业竞相发展。

16.逐步推进股权和分红激励、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等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在兵团的落实,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

五、 加快农业与社会事业科技发展

17.围绕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工程”,着力突破现代种业、生物安全、农产品深加工、循环农业等领域关键技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提升节水农业、农机装备、智能农业关键技术及装备水平,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18.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组织申报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开展优秀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推进科技特派员深入团场、企业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9.加强城镇科学规划、绿色建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进智慧社区、城镇(市)试点示范,提升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

20.加强常见病多发病临床诊治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加大农田残膜回收、土壤盐渍化治理、防风治沙技术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六、 深化科技开放合作

21.加快推进落实科技部制定的《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细则》;加强与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自治区科技厅和知识产权局的汇报衔接和沟通联系,通过部区工作会商、局区工作会商等形式,谋划好新形势下“大科技”援疆、知识产权援疆工作,深化兵团与全国科技系统、知识产权系统及对口支援省市的科技合作。

22.抓住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契机,积极推进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兵团分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吉尔吉斯现代农业技术联合研究与示范中心和节水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好兵团现代农业技术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23.争取国家科技援外资源,推进面向中亚国家在农业机械、畜牧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交流,举办“现代农业灌溉工程技术国际培训班”,为兵团技术和产品“走出去”拓宽渠道。

24.加大“节水灌溉技术”和“新疆地方性高发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力度,争取“绵羊疾病控制”、“绿洲现代农业生产与资源高效利用”两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之一升格为国家级。

七、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25.建立健全兵团促进专利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兵团专利数量和质量,提升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15年,兵团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增长15%以上,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比30%以上。

26.积极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深入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全年帮助5家企业开展贯标工作;大力推进企业专利消零工作和专利运用与产业化,提高专利的转化能力和运用水平。

27.加大执法维权力度,优化知识产权法治和市场环境,全年开展专利行政执法8次;加强重点领域专利行政执法,提升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增强专利行政执法效能,推进阿拉尔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行政执法。

28.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增强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专利信息帮扶。

29.举办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和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等重要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八、 推进科技系统自身建设

30.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强化落实党委(党组)管党建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深化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31.强化党纪国法意识,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良风气,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好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32.切实抓好中央将部署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形成科技系统作风建设新常态,引导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科学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33.落实《兵团贯彻落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制定161团挂钩扶贫2015年度工作方案;实施精准扶贫,领导班子成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兵团“访惠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选准配强工作组成员,发挥科技优势,以组织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场经济发展、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团场产业提质增效、普及科学知识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扎实推进51团“访惠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