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5年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系列活动科普报告会在石河子科技馆举办

发布时间:15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9月18日上午,兵团科协、科技局、教育局、工信委、八师石河子市主办,八师石河子市科协、教育局、科技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承办的2015年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系列活动科普报告会在石河子科技馆举办。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主持报告会,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齐飞、国家自然基金委工材学部副主任、石河子大学援疆干部王国彪教授、兵团科协秘书长吕学强,八师石河子市科协主席盛赞华、科技局副局长戚亮、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管建军、教育局调研员刘文邦参加了报告会,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石河子大学的教师和大学生、石河子各中小学的师生共6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今天的兵团主场系列活动科普报告会,围绕“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这一全国科普日主题,邀请了3位专家分别作机器人、无人机和3D打印等方面的科普报告。

兵团生产力促进中心培训部部长、石河子创客空间及八师石河子市众创空间线下平台和工作室主要创始人和负责人,汇智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法人)黄剑宙所做的科普报告,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无人机的类型与系统组成、民用无人机的应用和无人机的未来发展。这个报告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看到了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石河子大学的副教授、倪向东博士所作的科普报告,从3D打印技术、发展、类型分类、应用及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等方面,使我们大家对3D打印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3D打印技术的美好发展前景。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李伟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国情背景,机器人技术的内涵及范畴;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国内外现状;介绍了农业机器人的特点及产业需求,国内外发展历史与市场需求;介绍了李伟教授领衔的中国农业大学机器人团队科研成果与事业发展。最后,向初学者介绍了容易入门的十种机器人品牌。

通过三位专家精彩的科普报告,为我们展示了当今世界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科技创新对人类进步所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今天的科普报告会深受师生欢迎,聆听报告的师生们表示,报告会组织得很好,不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很新颖,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科普宣传,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激发了创新思维。

科普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同日开展的新疆兵团科技成就展。

webwxgetmsgimg

webwxgetmsgim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