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九届全国干果生产与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在塔里木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15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闫树军

9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塔里木大学、新疆园艺学会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干果生产与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塔里木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塔里木大学校长王合理、第一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跃勇、兵团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学强及来自全国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林果业发展大计。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常务理事王文江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理事长刘孟军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并代表学会向为会议顺利召开给予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同时谈到,自干果分会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有效的支撑了我国干果产业的快速发展。新疆是干果发展最火爆的地区,同时也是干果产业面临重大创新转型特征突显更为显著的地区,此次会议在新疆的成功召开意义重大。号召干果产业的同仁勇于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我国由干果生产大国向干果产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做出创造性贡献。

塔里木大学王合理校长代表学校为与会的嘉宾、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第九届全国干果生产与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在塔里木大学召开表示祝贺。他谈到,塔里木大学秉承“沙漠学府用胡杨精神育人,塔河明珠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办学特色,结合新疆产业特色办学,为区域林果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此次全国林果行业精英的交流研讨,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学术盛宴。

第一师阿拉尔市副市长张跃勇介绍了新疆南部地区特有的林果业发展的水土光热资源。阿拉尔市产业调整大力发展林果业后,产业面临着要走精深加工、品牌建设提质增效、延伸产业链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召开让全国林果行业的专家齐聚阿拉尔,为第一师阿拉尔市林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好的学习机会。

兵团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学强指出,研讨会的召开与兵团“科技创新引领‘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科技主题相得益彰;近年来,农业科技尤其是领先的林果业的现代科技在兵团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期望通过大会的交流,与会代表运用好国内外科技成果,注重科技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今后的工作中促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祖国各地,特别是盛产干果的新疆“开花结果”。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等27名业界专家做大会学术报告,围绕新常态下我国干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新问题与新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