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兵团代表队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15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爱喜

由中国科协和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主办,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承办的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5年8月18-23日在香港亚洲博览馆成功举办。20日上午举办大赛开幕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等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队5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大赛,同时12个国家的57名国外青少年受邀也参加了大赛活动。大赛共分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和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三大板块, 184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47个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105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参加最终角逐。

大赛为期四天,期间举办了创新大赛30届回顾展览、创新论坛、项目问辩、公开展示、科技作品展览、科学论坛、专家论坛暨科学讨论会、科技教育论坛、“太空奥秘”分享会等一系列科技教育交流活动。评审工作由来自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英国、美国等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8位专家对参赛作品材料审阅、现场问辩和综合素质测评,最终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二、三等奖430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一、二、三等奖364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二、三等奖200项, “十佳科技辅导员奖” 10项,“十佳科技创意之星” 10项,“中国科协主席奖”3项,20余类大赛专项奖。

8月23日,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香港亚洲博览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教育部副部长郝平,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黎乐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为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的三名选手颁奖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学生时代是最富于创造力的时期,科技创新的未来和希望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同时,组委会向长期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王乃彦院士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航天员聂海胜和刘旺与参赛代表和香港青少年及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太空经历。

兵团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得专项奖3项(其中香港理工大学启迪思维-成就未来科技奖1项、北京公益学学会科技创新奖1项、互动百科-创新人才专项奖1项);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得青少年实践活动“十佳”项目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获得科幻画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项。

本届大赛较往届大赛有四大特点:一是在香港举办大赛,增加香港公众对创新大赛的了解,提升大赛在香港地区的影响力,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二是在大赛期间举办创新大赛30届回顾展览,通过照片、文字再现大赛的发展历程、精彩瞬间和累累硕果,同时还展示了10位在大赛中成长起来的优秀成功人士的感悟。三是首次增设青少年创意版块。四是设立了多项专项奖,由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金会、企业、高校等共同设立了22个专项奖。

通过参加本届大赛,提升了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了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意识和兴趣,为今后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展示自我提供了一个更好地平台。

1

2

3

4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