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督查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协办公室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为迎接国务院办公厅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督查,经兵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同意,8月18—25日,以兵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为组长的督查组一行分别对五师双河市、八师石河市、一师阿拉尔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这次督查采用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开座谈会等形式,实地查看了三个团、三个企业、六个社区、六所中小学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现场。分别听取了三个师(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汇报,并召开了“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牵头部门座谈会。

在听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汇报后,督查组进行了意见反馈。王副主席说,通过这次督查可以深切感受到,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层层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能够围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牵头部门认真负责,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成效显著。对于取得的成绩,督查组是满意的。

对于做好“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王副主席强调,“十三五”是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兵团的关键时期,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在推进“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上更加有力,只有健全工作机制,才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推进“五大行动、五大工程”方面更加扎实;三是要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更有成效,要把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督查组一行还结合近期兵团科协的重点工作安排,专门就建设兵团社区科普活动室情况进行了督查,在一师阿拉尔市花园社区,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科普活动室,并就建设场地、展品布置、资金使用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八师石河子市城市社区科普活动室建设较好,王副主席要求,要注重学习借鉴内地或自治区在社区科普活动室建设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展品内容,发挥展教功能,并加大团场社区科普活动室的建设力度。

兵团科协秘书长吕学强、四师可克达拉市科协主席戴远见、八师石河子市科协主席盛赞华、石河子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刁明、五师双河市科协副主席马东翔等一同参加了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