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天业集团科协注重发挥三个效应提升科技人员素质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协办公室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天业集团科协是兵团成立的首个企业科协,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围绕搭建科技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革新、专利申请以及信息调研等开展工作。将企业的科技工作与国家、地方政策紧密结合,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际合作、工信部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级科技项目30余项,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注重发挥三个效应,提升科技人员素质。

一、 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创新科技人才引进方式

天业集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额出资委托石河子大学为企业招收委培屯垦戍边定向本科生,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近三年企业成功引入疆外大中专毕业生2583人。同时公司投入2亿多元建设员工公寓,总计建2700多套单元住房、可供5000多名员工入住,为更好的引进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 发挥人才增值效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天业集团注重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和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企业每年投资近百万元,先后委托电大、石河子大学等高校开办专科、本科学历教育,累计有300名员工提高了专业学历。同时,企业每年拿出3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操作岗员工培训与继续教育,利用自有培训基地,对各产业的操作技工实施技能培养。近年来,在操作岗通过培训考核有12418人已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企业先后与北京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工程硕士班。

天业集团有两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规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建有两幢独立的培训大楼,拥有2000平方米培训教育场所。在热电产业、机械加工企业、塑料节水企业、模具加工中心建设有独立于生产系统以外的操作训练基地。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了电力生产高仿真系统、变电站操控仿真系统各一套,建立了热电联产运行值班员训练基地;投入 350余万元购置了数控车床、数控钻床、磨床等设备,建立了机加工训练基地。

三、 发挥人才价值效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平台建设是人才发展的基础。天业集团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级研发平台,拥有两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兵团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高水平创新平台凝聚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了一批年青专业技术人员脱颖而出,据统计,企业累计投入天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资金38.5万元,支持引智项目20项,总计支持资金266.5万元。天业集团荣获农业节水配套技术引智示范基地称号,两名专家获得国家“友谊奖”、三名外籍专家获得自治区“天山奖”。

在人才发展机制建设方面,天业集团制定了《创新奖励暂行办法》,鼓励创新、奖励创新,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成果,按产生的效益以及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奖励;制定《研究生学习奖励办法》鼓励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再提高;对于企业生产一线人员,企业注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以项目建设带动人才成长。近年来多名毕业不足五年的大学生担任了集团所属单位的副总工、高工、高级技师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