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督查一师阿拉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协办公室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在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织造毛巾现场,看到年轻的少数民族女职工在熟练地操作设备,正在现场的兵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督查组一行不停地发出惊叹,不时地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企业负责人说,之所以企业运行如此顺利,得益于企业注重员工素质培训、普及基本纺织技术、提高新员工的科学素养。在8月24—25日兵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督查组所到的一师阿拉尔市八团(中学、社区)、阿拉尔中学、花园社区等单位都是像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一样,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兵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督查组听取了一师阿拉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师市党委常委、一师副师长张跃勇的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师阿拉尔市科协主席崔俊海、“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牵头部门领导参加了汇报会。兵团督查组组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听取汇报并讲话。

王副主席对一师阿拉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王副主席说,这次督查,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牵头部门的工作汇报,查看了工作现场,很受教育和启发。

王副主席介绍了科协援疆的相关情况,兵团科协已将建设一师阿拉尔市科技馆列入“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还作为援疆重点需求向中国科协汇报,并取得主要领导支持,希望师市尽快安排启动科技馆筹建工作。王副主席还通报了兵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进展情况,对“十三五”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到2020年实现兵团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比“十二五”翻一番的目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建立“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上更加有力;二是要在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强力推进“五大行动、五大工程”上更加务实;三是要在大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上更加有效。

张副师长表示,一师阿拉尔市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一定按照兵团督查组的要求,立足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结合师市“十三五”扩大十万人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总要求,大力提升引进的大学生、青壮年、复转军人及广大公众的科学素质;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责,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倾师市之力,争取援疆省市和上级科协支持,建成一师阿拉尔市科技馆,为师市乃至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兵团科协秘书长吕学强,四师可克达拉市科协主席戴远见,石河子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刁明,五师双河市科协副主席马东翔等一同参加了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