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五师双河市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15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协办公室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学强

“十二五”期间,五师双河市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科学素质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推进科学素质工作的全面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 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

师党委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农业局、发改委等1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相关的实施计划和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中的困难及问题。9个团场全部成立了团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 明确职责,形成联合协作的工作机制

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进行了分解,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党委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三、 突出重点,积极实施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

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认真搞好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落实。一是以科学教育为关键,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二是以科技培训为抓手,积极推进团场职工群众科学素质。三是以培训为载体,积极推进城镇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四是以干部教育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五是以社区为阵地,积极推进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

四、 协同配合,有序推进五项工程建设

一是科学教育与培训的基础条件不断增强,为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支撑和保障。目前,已建成2所青少年活动中心,4个科学工作室,图书室16个;大力开展校外科普场所共建共享试点工作,新建了电脑机器人、航空模拟飞行和小制作等3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全民科学素质知识,跟踪报道开展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大活动。卫生局在师电视台开设的“卫生与健康”栏目,累计播出卫生政策百余次、健康知识269次;举办职工健康大课堂活动近200次,培训职工群众近3万人次。

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过系列惠民工程、湖北援建,重点建设了科普示范基地5个,社区科普活动室2个,科普画廊在各团场实现全覆盖;科普大篷车2辆。实施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获得国家、兵团级科普基地奖补5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建立师级科普教育基地12个。

四是努力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师组织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将兵团远程教育内容和五师远程教育内容通过有线电视直接传播到团场和一线的基层连队,成为职工学习培训的“活字典”,是实现科普资源有效共享的典型范例。科协征订并发放科普挂图100套,科普图书2000本,《领导干部科学素质》500本;年出资6多万元编纂出版《五师科技》。

五是着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几年来,紧紧依托基层党员干部、基层科普组织人员、科技工作者以及离退休人员,在社区组建1300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利用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采取培训、示范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城镇居民、团场科技人员12万人次,发挥科普示范户、专业技术协会骨干等科普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引领职工科学致富。

五、 采取措施,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供保障

一是逐步加大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投入力度。自2011年起各级按照人均1.5元的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务预算。二是将《科学素质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列入五师双河市年度两个文明和社会进步考核、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中。三是各成员单位出台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奖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