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5年06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O1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各项工作深化实施的关键一年。根据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实施方案》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科学素质纲要》主题,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贴近基层、惠及民生,完善机制、加强督导,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围绕国家战略部署,扎实有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1.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对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推动作用,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各成员单位)

2.自觉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一步把握文化建设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内在规律,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融入到群众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以公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成员单位)

3.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宣传科技成就、学习科技典范、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与宣讲党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兴科普艺术形式,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文艺汇演、科普剧等,把科普搬上舞台,融入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科普精神食粮,推动全社会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信念。(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

(二)大力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4.拓展和完善现有科普基础设施的教育功能,强化全社会优质科普资源的集成共享,加强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馆在全国的合理布局,切实提高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研究完善不同类别科技馆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方案,选择有代表性的科技馆先行开展免费开放试点。(中宣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协、中科院等)

5.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青少年宫等增加科普教育功能,引导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动植物园等强化科普教育功能,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科普宣教的效果。(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林业局、中科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

6.加大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工作力度,丰富展览类型,增加展览数量,扩大受益群众覆盖面。推动科普站、栏、员建设与发展。推广“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示范区和县级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试点经验,推动构筑覆盖城乡的科普阵地。(财政部、教育部、中国科协)

7.大力加强气象科普馆建设和管理,加强固定气象科普馆、数字气象科普馆和移动气象科普馆等气象科普展馆的建设,同时加强对现有科普场馆的管理和维护,针对现有科普基地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和奖励机制。(气象局)

8.组织开展新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展教功能提升示范项目。抓好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巡展和培训。推进重点领域科普基地建设工作。支持部分有条件对公众开放的科研院所开展科普活动。(中国科协、教育部、环保部、中科院)

9.研究制定科技馆评级和绩效评价试行办法。研究制定国家科普基地建设标准、认定办法和管理条例。开展全国科普基础设施监测评估工作,撰写中国科普基础设施发展报告。(中国科协、发展改革委、科技部)

(三)加大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作力度

10.开展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评选活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活动,加大对优秀科普作品的宣传推广力度。举办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意征集活动,调动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的热情。(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

11.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和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社会科技热点,大力集成开发科普图书、展览、影视等作品。鼓励科技、教育、传媒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以讴歌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为主题,推出更多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作品。(各成员单位)

12.着力打造《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气象知识》杂志、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气象科普品牌读物。围绕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主题,逐步建立气象科普产品库、项目库、专家库,统筹气象科普宣传资源,推动气象科普资源共享与服务。(气象局)

13.加强农业农村科普作品编制、开发和传播。结合农村环保、循环农业等热点问题,以保护农村环境、节约农业资源、生产安全农产品等为主题,加大原创性科普图书、挂图等作品的开发力度。重视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农村环保知识的传播。(农业部、环保部、中国科协等)

14.根据民族地区实际需求,编制、翻译维、藏、蒙、朝、彝等语言文字的科普挂图、科普读物、科普音像资料等。(国家民委等)

15.加大科普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探索行业和地方科普资源集成共享,鼓励社会各界搭建形式多样的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有效集成优质科普资源,不断提升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协等)

16.研究制定科普产品与服务相关标准,规范科普产品生产制作。加强科普产品创作研发基地能力建设。开展推动科普产业发展相关调研。(中国科协、科技部)

(四)加强科普传播工作

17.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做好重大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活动的报道,加强科学素质行动进展成效的宣传,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宣部等)

18.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机制,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形成科学的舆论导向。开展“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加强应急科普资源储备。继续关注重大科技专项、高新技术、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动向,及时报道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加强科技采编播人员的专项培训,提升科技记者等从业人员的科学传播能力。(中宣部、广电总局、卫生部、中国科协等)

19.发挥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功能,鼓励广播、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同时注重发挥互联网、移动电话等新兴媒体在科技传播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支持一批科技传播精品栏目发展。(中宣部、广电总局、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科协等)

二、 服务主题主线,大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主题活动

20.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低碳生活、应急避险、卫生健康、反对愚昧迷信等,组织开展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保护母亲河行动等重大群众性科普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创新创造等内容,普及科学知识,及时解疑释惑,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做好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教育警示周、应急演练周、林业科技周、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安全监管总局、林业局等)

21.开展面向基层的特色主题活动。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垃圾分类、节水节电进社区”、“健康科普西部行”、“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气象夏令营”、校园(红领巾)气象站、安全生产月等专题性科普活动。动员各地气象部门开发有针对性的气象科普宣传材料,通过气象信息员向广大农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环保部、教育部、卫生部、气象局、安全监管总局、全国妇联)

22.进一步规范青少年科技活动,调整改进竞赛活动激励办法,完善评审、监督和选拔机制,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举办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2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青少年科技活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会等)

23.贯彻落实《2011-2015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方案》,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培训。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指导各地各部门在组织公务员培训中,强化科学素质内容的学习。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公务员培训机构,将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等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推出一批注重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典型,宣传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4.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及现代科技知识。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科普讲座、科普报告会等。加大宣传力度,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高科学素质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科技管理系统科普培训工作。(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等)

25.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继续在职业标准、职业培训教材中强化安全生产规程与防护技术的内容,努力提高各级各类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通过安全生产科普网站开展科普宣教工作,积极筹备建立网上安全科普展馆。开展对企业班组长的安全生产培训。开展对青年工人的心理疏导,着力加强企事业单位文化、体育和卫生方面的活动组织力度。(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

26.适应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有针对性地改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环境、创新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和教材,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科学素质教育水平。探索加强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工作,组织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教材,建设教材库、项目库、师资库。加强继续教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继续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大力发展网络继续教育。(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7.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新课程,进一步开展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的科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科学素质,改善教学基地建设条件,扩展科研训练和课外实践的内容,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改进科学教育与培训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启动高中科学类课程标准实验情况的调研,为修订完善高中科学类课程标准做准备。(教育部、自然科学基金会)

28.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按国家标准为农村薄弱学校基本配齐图书、教育仪器设备、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等,改善农村义务教育教学条件。促进课外科技活动与学校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和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共建共享工作。增加中小学农业、气象、环境保护等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力度。(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气象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

三、 深入基层,贴近公众,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服务

29.继续完善并落实促进各类劳动者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大促进各类劳动者就业的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的要求,健全完善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包括农民工群体在内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

30.深化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科技培训工作。建立农村青年培训工作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做好农村青年创业培训、青年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等专项培训工作,实施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工程和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深化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共青团中央)

31.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开展,在装备制造等12个重点领域和现代物流等9个现代服务业领域,开展大规模的培养培训,举办高级研修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探索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和岗位培训项目。继续实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逐步扩大受益面。继续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大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和示范基地的资金支持和扶助力度。组织开展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家民委、中科院、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

32.切实加强社区科普工作,组织召开全国城市社区科普工作会议,启动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对全国优秀科普示范社区进行奖补。做好新进城务工群体的科普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和社会生活。开展“送岗位、送法律、送健康”服务活动。继续做好“卫生科技进社区”、促进健康科普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组织抓好安全社区建设。(中国科协、全国妇联、财政部、卫生部、安全监管总局)

33.继续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发挥受表彰单位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聚集,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能力,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各级农技协、农函大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活动,在边远地区开展科技下乡示范活动,繁荣农村科学文化生活。(中国科协、财政部)

34.开展全国农业科技大培训行动。以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农业工程项目、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妇女培训学校等为载体,重点围绕强农惠农政策、防灾减灾知识、种养业关键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营销管理、农耕文化等内容,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百万新型女农民培训。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农业部、全国妇联等)

35.深入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支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经验交流活动,鼓励支持各地开展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青年科技服务百县千村计划”。(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

36.结合农业农村科普工作,向广大农民大力宣传党的支农惠民政策与举措。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突出科技支撑发展和科技成果惠及民生方面的内容。继续组织科技列车西部行活动和科技集中下乡活动。组织科技人才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和咨询活动,将实用科技成果送到农村和基层。开展送实用技术下乡和科普服务林改活动,提高林农群众的生产技能。做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组织开展“科技之光”科技服务活动。(中宣部、科技部、农业部、林业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

37.探索适合民族地区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途径渠道。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科普调研和经验交流。继续实施“科普富民兴边行动”试点工作。在边境沿线设立科普工作示范点,发挥其对广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国家民委、中国科协)

四、 完善机制,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科学素质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政策法规

38.研究制定《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监测指标体系,开展试点和督促指导工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十二五”中期评估作准备。建立完善国家科普统计制度,开展年度国家科普统计工作,探索推进地区科普监测工作。(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科技部)

39.开展《科普法实施条例》的研究制定工作。开展《科普法》实施情况的深入调研,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普事业发展的需要,组织专家研究起草《科普法实施条例》,完善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科技部)

40.积极探索中央财政推动科普事业发展新机制,继续支持重点科普活动。发挥中央财政对教育的支撑作用,落实好现有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出台支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有利于科普和教育事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积极跟踪相关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适时调整和完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

(二)大力推进科研、教育、企业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

41.研究制定在科技计划实施中增加科普任务的政策,明确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科普义务,规定增加科普任务的计划项目范围,建立项目科普任务执行情况和科普绩效的考核评价体系,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将科普活动纳入科研人员的考核范围,强化项目承担者的科普主体作用。(科技部、财政部、中宣部、自然科学基金会等)

42.选择一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增加科普任务试点,探索有效的科研成果科普化模式。调动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参加科普创作、科普讲座和各类科普活动,及时将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最新进展向公众传播普及。(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宣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

43.加大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共享,充分发挥学校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学校面向公众合理开放教育科研场所和设施,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好的科学传播服务。着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教育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在百所重点高校开展万名青少年科学营活动。(教育部、中国科协)

44.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日”、“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日”、“中国科学院天文日”等科研院所面向公众开展科学传播活动。(中科院)

45.继续做好“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组织科技专家进基层党校开展讲座活动,做好“院士专家科技老区行”、“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等老科学家科普巡讲、“科学讲坛”、“东方科技论坛”、“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等科普宣讲活动。(中科院、中组部、农业部、共青团中央、社科院、工程院)

46.结合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促进企业科普资源的开发共享,动员组织一线科技工作者面向职工和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利用企业设施、场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开展科普活动。(中国科协等)

(三)加强公民科学素质人才培养和动员工作

47.把科普工作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科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教育教材,扎实推进科学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科学教育能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丰富培训形式,提升教师科学教育水平。继续实施以农村教师为重点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加大农村科学教师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解决科学教育与培训教师紧缺问题。(教育部)

48.探索在高校开设科普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本科或研究生阶段的科普人才。继续支持研究生开展科普研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普对策研究。(教育部、中国科协)

49.开展科普实用人才培训。广泛动员科技、教育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促进专职和兼职科普工作队伍建设。(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

50.做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抓好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建设,做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共青团中央)

51.巩固扩大科普志愿者队伍。鼓励高等院校大学生加入科普志愿者行列,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利用暑期进行社会实践,深入农村基层和边境地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