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度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5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公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完善政务网站公开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报告如下 :

  一、概述

  2014年,兵团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兵团各项文件要求,在兵团办公厅的指导下,以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和推动科技信息创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做好兵团科技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工作管理,促进兵团科技信息交流与共享,实现兵团科技信息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按照2014年兵团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专门成立兵团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工作负责领导,指导全局科技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起到促进工作、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局党组多次召集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坚持贯彻 “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增强全局范围信息安全规范意识,加强对运维专职人员的安全操作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兵团相关要求,兵团科技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兵团科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兵团科技信息平台安全保密制度》、《机房管理制度规范》、《兵团科技信息平台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视频系统应急预案》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

  二、完善政务网站公开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兵团政务网站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网站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制定了兵团科技局门户网站的版面设计方案,完成兵团科技政务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正式并入了兵团政务网站群,网站设置了规定重点栏目,结合科技局自身业务特点和需求,还设置了科技管理、机关建设栏目以及相关子级栏目,使公众能更加便捷、及时了解有关科技计划、科技奖励、科学普及、知识产权、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办事流程及工作动态等信息,提高了政府管理与服务的公开性、透明度,实现了科技资源信息的管理和共享。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51条。其中通知公告171篇,机关建设栏目信息29篇,领导讲话3篇,科技局及师、院校科技信息980篇,网上服务办事指南公开信息9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指南、目录等)4条。网站访问量较上一年有显著提升。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一)兵团科技局目前主要通过材料邮寄的方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应填写《兵团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表在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下载,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

  (二)本年度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三)本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政务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安全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部署,按照兵团要求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公开力度。力求各类信息都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不弄虚作假和搞暗箱操作,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要建立健全兵团科技局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做好群众反响较大的重点环节、敏感问题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三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各处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组织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系统运维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