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度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4年03月0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2013年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要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以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和推动科技信息创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科技信息公开。

一、 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特别是科技经费预算、政策法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切实加强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时的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公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实效。

二、 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运用网络信息等手段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的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的信息公开工作。

在上年度工作基础上结合兵团科技局计划管理需求和特点,本着便民服务原则,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系统,根据不同计划管理需求灵活设置管理业务流程,网上动态监控各类计划项目、各业务审核环节和状态,实现科技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完善兵团科技局门户网站“网上服务”栏目,公布兵团科技局项目申报、审批等业务的办事指南和流程。进一步完善互动交流栏目,增强公众交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做好公众在线咨询回复工作。

三、 加大财政资金公开力度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兵团科技局财政经费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重点研究、落实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及下达情况,做好兵团科技局财政资金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其他相关基础工作。

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要在上一年本级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的基础上,细化本级“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

四、 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工作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科技局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和评议制度,有效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兵团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重点考核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信息更新、信息报送、网站建设等落实情况,并定期予以公开通报。同时,加大对办事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

五、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部门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依法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六、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加强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科技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规范公开程序,重视公开流程。做好涉及本部门信息公开的群众监督、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规范受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兵团科技局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修订完善兵团科技信息公开中的《指南》、《目录》和《保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完善科技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进一步提高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针对性、便民性、主动性,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完整。加强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的重点栏目和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应用本局网站加强专栏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进一步拓展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七、 加强沟通交流和宣传培训

及时与科技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对接,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进行沟通,学习对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根据要求及时做好兵团门户网站的信息报送、简报信息、公文备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上报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条例》,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提高各处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组织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系统运维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