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技术转移与投资合作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13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的“国际技术转移与投资合作研讨会”于2013年5月19日在郑州市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跨国公司、各级开发区、高新区、相关企业等共同搭建的促进技术转移与项目合作的高效务实的投资促进交流平台。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王旭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技术转移机构、跨国公司、商协会和企业界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围绕“承接国际技术转移”和“促进投资与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七位演讲嘉宾分别就中国技术转移发展现状与机遇、中国转型大背景下的国际技术转移与投资合作、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技术转移及合作项目研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投资与合作、希捷科技与技术转移、以色列—突破创新的诞生地、日本的区域经济振兴政策与技术转移的运作模式及经验等内容共商技术转移之道,共叙投资与合作,进行观点交流,思想碰撞。

  其中,王旭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稳定的投资环境一直吸引着跨国公司来华投资,这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跨国公司来华投资不仅弥补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金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先进技术,促进了中国技术的进步和创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承接国外高端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开展技术转移合作已经成为日益迫切的需求。跨国公司、科研院所、大学、技术转移机构的技术转移作为一项重要的外部技术资源引入,对中国今后的技术进步以及经济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承接技术转移并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将成为今后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竞争力之一。据商务部统计,仅2012年,中国共引进技术12,988项,合同金额达到了442.74亿美元,同比增长37.7%。其中技术引进以专有技术许可或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方式为主。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是我国技术引进的主要来源地。

  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发展咨询专家林耕也提到了我国技术转移存在的几点核心问题。第一,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需完善,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及公共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亟待提高。第二,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有待进一步发育成熟,技术转移的实践、经验与能力需要持续积累与提升。第三,中国在技术转移各环节上特别是产权归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项目及经费管理需要开展新一轮制度创新和系统性政策设计。第四,我国从事国际技术转移的体系仍需进一步成熟,吸纳和共享全球创新资源并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能力有待加强,主动参与国际技术转移尚处于起步阶段。

  原上海张江高科董事长刘小龙在发言中归纳了技术转移的四个成功之道。第一,国际技术转移的核心要素是团队的导入、成长和成功。第二,要密切关注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新布局,依据中国快速上升的实力,鼓励本土企业与其开展对等合作。第三,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在国际技术转移过程中可以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关键是如何搭建适合其安全落地和健康发展的环境平台。第四,成功实施国际技术转移和投资合作的一个关键制度性因素,是地方政府能否尽快实施对前三十年“经营模式的版本升级”。

  全球数据存储行业的领导者美国希捷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庄镜发(Kian Fatt Chong)在演讲中提到,希捷公司一直将自己视为一家中国的硬盘企业。自 1995年在华的首个工厂落户无锡市,希捷在华业务得到了稳步增长,现已成为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出口大户。在华累计投资超过14亿美元,雇员人数逾15000人。目前,中国已成为希捷全球硬盘的主要生产基地,包括个人台式机硬盘,笔记本电脑硬盘和企业级电脑硬盘。希捷一直十分重视对华的技术转移及本地人才培养工作。在华生产产品系列不断更新、扩展和升级,产品由单一产品生产拓展为硬盘全系列产品生产,产品系列由个人级向企业级和高端超薄产品升级。2013年希捷将在华投产最新的2.5寸5毫米超薄笔记本硬盘产品。在不断推进技术与产品转移的同时,希捷更加关注本地人才的培养和工程师、管理团队的建设。希捷相信,人才是技术的核心,具备充足的人才储备,才能确保高端技术与技术转移的成功实现。

  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广泛交流、深入探讨,通过专家的解读和分析,更加准确地把握了国际技术转移的现状、机遇和发展前景,更多了解到各国开展技术转移的成功模式,开拓了投资促进新思路,提升了引资引智引技水平,为各地园区更加科学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