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11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十二五”规划

    科技基础条件是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是科技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切实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是有效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加速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兵团的重要内容,同时又是有效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重要保证。根据国家、兵团确定的各项科技任务与要求,为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重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十一五”时期,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在已有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专项的基础上,于2006年又设立了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专项,出台了《关于加强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出台了《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兵团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修订了《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三是于2008年年底决定将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升格为一级兵团科技计划,且于2010年年底正式行文将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确定为四个一级兵团科技计划之一;四是开发了“兵团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并在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单位进行了共享运行试点;五是石河子大学与新疆天业集团联合成立了兵团化工研发中心,依托企业、产学研结合的现代节水灌溉实验室基本建成;六是两个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兵团重点实验室升格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使同类培育基地数量达到4个;七是兵团科技视频系统正式开通运行,使重大项目、奖励项目等评审答辩可以分散进行,减免了科技人员的旅途劳顿与时间耗损,远程医疗诊断与教学系统等共享平台也实现了部分节点的开通;八是科普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在师、团两级建科普画廊89个,配发科普大篷车13辆,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4个,命名兵团科普教育基地13个,建设“华硕科普图书室”10个,为基层开展科普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九是截至2010年底,兵团拥有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购置时的价格)25254.4万元(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原值接近70%),比2005年的11385万元增长了121.8%,超过同期兵团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尽管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仍面临一些困难或问题。一是科研仪器设备分布很不平衡,超过一半的科研仪器设备集中在兵团两所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约4成的科研仪器设备集中在兵团及以上的10个重点实验室中,约8成的科研仪器设备集中在兵团的石河子市与阿拉尔市,各师科研、推广机构拥有的科研仪器设备原值仅占兵团总量的13%左右;二是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工作整体滞后,如石河子大学是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成效相对较好的单位,是国家211建设的学校,但和温州大学、新疆大学相比,仅为对方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的30%-40%;三是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不足,基本上限于单位之内,甚至于许多单位内的共享也依然不够,致使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使用效能尚需发挥。

  “十二五”时期是兵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着眼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着眼于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和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兵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以改革开放、科技进步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平台,要着力发展城镇环境科技,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供技术保障;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要求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开发的新突破;建设农业“三大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必须解决关键科技问题,用高科技、信息化等现代科技装备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科技为先导,产业技术为储备,开发和应用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改善民生,要依靠民生科技,面向职工群众,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只有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才能实现上述目标,才能为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支撑,为内生增长提供动力,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持久有力的技术支持,才能推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真正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和技术跨越与生产力的跃升。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兵团科技创新能力和增强竞争力为目标,以区域科技创新为服务重点,以改革开放与对外合作为动力,以资源整合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共享机制为核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已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搭建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有效改善科技创新环境,为促进兵团科技发展提供有效、优质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支撑。

  (二)基本原则

  突出长远,体现特色。就是要突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前瞻性,充分考虑长远发展需要与资源特色,优先构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资源丰富、具有特色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

  突出共享,创新体制。坚持共建、共享、共用原则,突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开放性,加速与国家、自治区平台的衔接,建立互联互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公共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突出共建,优化布局。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科技资源整合与基础平台建设的合力。从完善创新链条、支撑中长期重大战略任务出发,优化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整体布局。

  突出统筹,分步实施。按照兵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科技需求的优先顺序,做好顶层设计,并与国家相关计划配套、协调、联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发展。

  突出能力,挖掘潜力。面向建设创新型兵团的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各师、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资源优势,依托已有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园区和专业测试机构等现有条件,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要求,扩充增量、激活存量,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的潜能。

  (三)建设目标

  对兵团现有的科技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逐步加大增量科技资源的建设,以兵团重点实验室、大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核心内容,到2015年,建成研究层次鲜明、研究主体明确、区域布局均衡、共享机制高效、具有兵团特色和优势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即师属科研机构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区域创新平台,支撑区域科技可持续发展;企业科技装备水平明显提高,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基本满足行业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需要;两校一院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较大发展,主要学科和关键领域的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产出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兵团集聚人才、培养团队、科技创新的公共平台。

  1.重点实验室建设:面向兵团重大科技发展需求,重点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若干学科交叉、综合集成、机制创新的兵团重点实验室。加强对兵团大中型企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兵团重点实验室布局,完善重点实验室评估制度,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到2015年底,新建兵团重点实验室5-6个,争取新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3个,力争绵羊繁育生物技术等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2.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校企合作建立实验研发平台,加强化工、材料、食品、纺织和农用装备等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技术放大平台,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支持成立产业技术协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建设高新技术园区。到2015年底,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0个,中试平台15个,力争成立产业技术协会3-5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个,建立国家—地方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1个。

  3.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各师和农垦科学院各研究所,在“十一五”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区域科技创新基地和师级重点实验室。支持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到2015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全、体系完善的南、北疆科技创新平台,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5个,重点支持建设20个区域创新平台,建设5个师级重点实验室,争取财政部中央补助地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项目20-26个。新建兵团农业科技园区3-5个,力争新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

  4.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多元化投入、多渠道兴办科普的局面,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兵团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有效运行,科普资源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兵团公众科学素质与“十一五”期末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力争达到西北地区先进水平。到2015年,力争在石河子建设1个科技馆,在兵团建立青少年科技活动室4-6个,社区科普活动室30-40个。力争新增兵团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湿地保护区展览馆、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展示馆等)10-15个。

  5.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有线数字传输、手机网络平台和短信平台等现代信息传输技术,建立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科技信息共享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共享平台、专利信息共享平台、科学数据和文献共享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共享平台、远程会议系统平台等,构建兵团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体系。到2015年,基本建成七大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初步实现兵团范围内各类科技资源共享。

   

兵团“十二五”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名称

现有数量

(个)

2015年达到指标

(个)

1

兵团重点实验室

10

1516

2

兵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

1517

3

兵团农业科技园区

4

1416

4

建设区域科技创新平台

15

35

5

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1

68

6

建立科技馆

0

1

7

建立青少年科技活动室(中心)

22

2628

8

建立城市社区科普活动室

20

5060

9

新增兵团科普教育基地

13

2328


  (四)战略部署

  创新体制机制,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协调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抓住全国科技援疆的发展机遇,重点推进科普设施建设与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工作;整合兵团农业科研优势,建立以农垦科学院、各师农科所、团场农业技术推广站、连队科技示范户四位一体、职能明确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支持建立院外、所外试验基地;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障重大专项等战略性任务的顺利实施,加强系统设计和前瞻布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行政引导作用,从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科普基础设施条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五个层面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工作,构筑自主创新能力的物质支撑体系。

  三、主要任务

  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口支援兵团重点实验室的计划与工作部署,加强与中科院对口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室外”中试基地的建设和野外科研观测台站的建设;加强南疆地区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继续巩固和发挥以石河子市为中心的北疆地区科技创新平台的优势,形成整体布局合理、区域平衡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择优推荐一批兵团与各师所属科研机构进入财政部中央补助地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支持行列。

  (一)优化重点实验室建设方向,进一步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1.继续加强目标定位与方向凝练

  进一步明确兵团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定位在“为兵团或新疆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上,有选择地参与“国家科技目标”和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结合实验室的优势资源,进一步突出特色,凝练方向,集中目标,重点突破;其研究方向、研究单元以及项目研发的设计都从顶层开始,坚持发展优势学科不动摇,逐步形成自己特有的优势与特色;对专业范围较宽、研究方向过大的重点实验室将通过分拆的方式实现方向的凝练与集中。

  围绕已经明确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单元等建设相关的科技基础设施与研发平台,为试验研发人员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撑。

  2.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健全重点实验室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和重大科技事项的决策机制,保障重点实验室的高效运行;健全和落实重点实验室主任责任制,切实发挥重点实验室主任的作用;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决策作用,提高管理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加强道德规范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探索高效、多元化的运行与管理新模式,促进管理创新。

  在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的过程中,抓住条件平台建设的配套不放松,从而保障为研发人员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

  3.建立绩效评价和动态调整机制

  完善重点实验室的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健全评估规则,建立对产业发展、学科发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支撑为依据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信息采集与评估监测系统,强化对重点实验室的科学评估与考核,确保重点实验室按任务和分工运行;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依据考核结果实行优胜劣汰;对于连续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实验室在承担研究项目、运行经费上给予适度倾斜。进一步细化对于研发条件平台的管理,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迈进。

  4.拟开展如下项目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1)农畜产品加工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塔里木大学)

  (2)农产品质量安全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3)作物分子育种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4)园艺植物生理生态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5)植物抗逆生物学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6)动物遗传改良与抗病育种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7)等离子体煤清洁转化兵团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天业集团)

  (二)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工程

  1.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按照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的原则,支持企业依托自身科技研发资源,自办技术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兵团内部相同产业内企业联合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氯碱化工、煤化工、建材、食品饮料、纺织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兵团大型重点企业建立自主的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开展委托研发、技术入股、投资入股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支持兵团中小企业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开发活动。

  2.进一步优化企业科技创新平台

  不断培育新的、经济效益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平台,实时调整、优化已有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统筹推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和发明创造等技术开发工作,有效部署创新环节、构建有机结合的创新链,形成一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结构优化、成效显著的技术创新平台。不断完善有关校企合作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对于项目经费管理的规范、经费分配与权责明确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制度化。

  3.实行新型的管理体制

  以市场为引导,围绕研究开发、示范建设和推广、配套产业开发等环节,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建设任务实行目标管理,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的责任,定期进行考核;研究开发环节,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产业化环节,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示范建设及推广环节,实行主管部门负责制;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交流,建立完善的人事、财务、决策和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研发机构的运行效率和在市场中的生存发展能力。通过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企业研发机构的优化布局;通过产学研结合机制,构建面向企业技术创新的公共平台,促进国家实验室、大学、科研机构、工程中心、检测中心、大型仪器中心等向企业开放,服务于企业的创新需求。

  4.拟加快如下项目的建设工作

  (1)兵团加工番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七师)

  (2)兵团农业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八师)

  (3)兵团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八师)

  (4)兵团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建工师)

  (5)新型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六师)

  (6)节水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建设(依托单位:农八师)

  (7)农业装备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建设(依托单位:农八师)

  (8)辣椒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建设(依托单位:农二师)

  (9)红枣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十四师、塔里木大学)

  (10)奶业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十二师)

  (三)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条件建设布局

  1.加强南疆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对南疆地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给予适当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具体措施包括: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中,向南疆各师申报的项目倾斜;围绕塔里木大学、重点实验室及南疆各师农科所,建设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加大对其资金支持的力度,支持其承担国家、兵团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基础性科研项目的研究;扶持青松建化、新农开发、冠农股份等兵团大型龙头企业,依托南疆地区特有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从事应用型科技项目的研究;北疆科技实力较强的师,对南疆地区实施对口支援,以科研工作为切入点,在合作申报项目、新品种培育、试验示范和推广以及开展科技培训等方面对南疆地区各师给予支持,逐步实现兵团区域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平衡发展。

  2.加快建立兵团农业技术研究共享平台

  建立以农垦科学院、各师农科所、团场农业技术推广站、连队科技示范户四位一体、职能明确的农业科技基础条件共享平台。定期召开兵团农业科研联席会议,探讨区域内农业重大科研问题及解决方案,共同申报、实施科研项目,加强各师农科所之间农业科技人员的交流与互访,扩大科技信息的传播和辐射面,按照区域农业的特点和优势,共同探讨区域农业科技发展战略。

  3.拟重点做好如下建设工作

  (1)南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单位:塔里木大学)

  (2)库尔勒香梨育种与栽培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二师)

  (3)红枣加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单位:塔里木大学、农十四师)

  (4)特色农作物脱毒快繁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六师)

  (5)优质高效设施蔬菜示范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九师)

  (6)香料作物品种研究及品质分析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农四师)

  (7)特色瓜果检测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农六师)

  (8)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农一师)

  (9)优质葡萄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依托单位:农十三师)

  (10)红色产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依托单位:农八师)

  4.借力做好区域科技条件建设工作

  通过借力科技对口援疆、申报发改委系统创新能力建设、科技系统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专项和财政部中央补助地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共同做好如下项目的建设工作。

  (1)库尔勒香梨生物育种和品质检测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二师)

  (2)香料作物品种研究及品质分析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四师)

  (3)马铃薯病毒检测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五师)

  (4)设施果蔬安全检测和栽培技术研究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九师)

  (5)加工型蔬菜生物育种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八师)

  (6)果树栽培实验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十二师)

  (7)作物生理和土壤研究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8)棉花生物工程育种和棉花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9)棉花育种纤维品质检测及生长动态监测仪器配置(依托单位:农八师)

  (10)新疆特异生物种质资源挖掘应用以及作物抗逆性分子改良研究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11)大田作物逆境与高产生理科研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12)新疆兵团绵羊繁育生物技术仪器设备购置(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13)兵团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农一师)

  (14)新疆兵团建筑工程试验检测科研仪器设备购置(依托单位:建工师)

  (15)工业与民用建筑节能检测与能效测评仪器设备配置(依托单位:建工师)

  (16)新疆红枣育种研究和采后处理仪器设备购置及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依托单位:农十四师、塔里木大学)

  (17)马铃薯脱毒苗快繁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及基础设施改造(依托单位:农五师)

  (18)新疆特色植物加工实验条件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19)向日葵生物育种和滴灌栽培技术研究基础条件建设(依托单位:农十师)

  (20)棉花种质资源库设施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21)农产品质量安全科研条件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22)西部旱区节水灌溉技术研发条件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23)农业机械研发检测条件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24)兵团公路养护科研基础条件建设(依托单位:建工师)

  (四)强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1.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在师(市)、团场社区和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科普画廊,科普画廊在兵团团场全面覆盖;增加科普图书、挂图、声像资料以及有关展示设备的数量和比例,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建设“科普活动站(室)”、“科普图书室”、“社区科普学校(大学)”等基层科普阵地;有条件的中小学根据科学课程的需要,利用现有的教育培训场所、基地,充实实验仪器、教具、音像设备、计算机等教学器材,建立青少年科技活动室。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观光园、绿色生态园和科技示范园,增强其农业科技教育服务功能。努力实现科普大篷车各师全覆盖。

  2.开发开放科普基地

  挖掘和综合利用社会科普教育资源。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面向公众开放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科研设施,支持和鼓励科研机构和大学创造条件设立面向公众的专门科普场所。推动青少年宫和青少年实践基地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文化宫、职工学校、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等增加科普内容,实现科普教育的功能。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院、企业增加科普基础设施,力争新增兵团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湿地保护区展览馆、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展示馆等)10-15个。

  3.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工程

  营造有利于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的政策环境,制定推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的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科普资源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加大鼓励和扶持优秀原创科普作品力度,支持单位、团体和个人参与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开发;有效整合现有科普资源,发挥各类科普场馆、图书馆、青少年科技活动室等科普场馆展教作用,探索场馆内科普资源有效服务公众的模式;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农广校远程教育系统等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的作用,将科普多媒体光盘提供给远程教育平台,传播到广大职工,实现科普资源的社会共享;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优势,为公众提供普及和交流科技知识的园地。

  4.拟组织承担一批设施条件建设项目

  (1)库西青少年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单位:农二师)

  (2)库西青少年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农二师)

  (3)三师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单位:农三师)

  (4)图木舒克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普仪器设备及相关活动器材购置(依托单位:农三师)

  (5)民族团场科普大蓬车科普仪器设备维修及购置(依托单位:农四师)

  (6)五家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室建设(依托单位:农六师)

  (7)奎北新区科普活动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农七师)

  (8)石河子市科技馆(青少年文化宫)科普仪器设备购置(依托单位:农八师)

  (9)建工学校青少年科普科研创新工作室建设(依托单位:建工师)

  (10)农牧团场青少年科技活动室建设(依托单位:农十二师)

  (11)十四师科普基础条件建设(依托单位:农十四师)

  (五)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提高资源共享水平

  1.加快兵团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传输网络建设

  以兵团政务网、各事业单位政务网、各师、各团政务网等现有网络系统为基础,构建兵团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下设兵团科技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四个子平台,与兵团各师、各团的网络系统进行链接,实现兵团范围内各类科技资源的共享。

  2.开发兵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系统

  利用兵团已有的网络平台资源(如兵团科技信息网、兵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开发兵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系统,通过会员注册的方法,吸引企业和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加入系统,开展技术成果、知识产权交易。定期召开技术成果、知识产权供需发布会、科技成果洽谈会,邀请供需方的负责人共同出席;对应用价值特别大的成果,在洽谈会以发明人作专题报告会的形式特别推荐。

  3.建设具有兵团特色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建立功能强大的网上专家资源库。充分利用兵团两校一院的专家资源,由兵团科技局牵头,两校一院参与组建,全面覆盖一、二、三产业的专家服务系统。建立网上兵团文献库,包括兵团科技政策、奖励成果、鉴定成果、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和历年来科技计划项目等。

  4.拟组织实施以下平台开发建设任务

  (1)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2)科技信息共享平台(依托单位:兵团常设技术市场办)

  (3)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单位:兵团常设技术市场办)

  (4)科学数据和文献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5)专利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6)远程医疗服务共享平台(依托单位:石河子大学)

  (7)远程会议系统平台建设(依托单位:兵团常设技术市场办)

  (8)生物种质资源库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单位:新疆农垦科学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互动协调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一项涉及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部门之间、兵师之间、兵地之间的沟通和协调,配合国家部署与安排,积极推动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和高效利用;建立兵团部门之间会商制度,协调解决平台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共同推进平台建设工作;建立兵、师、院校信息沟通会商平台,形成上下互动机制,共同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的沟通和联系,支持兵团高校、科研单位及有关企业配置科研仪器设备。

  (二)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有关制度,协调平台建设的政策与其它政策的衔接;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和管理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保障平台建设与运行的绩效考核机制、共享监管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形成科学的组织管理模式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制定《兵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兵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后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

  (三)实现资源整合,形成创新优势

  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鼓励和引导现有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以及社会各类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科研、教育与企业的科技条件紧密结合的机制;通过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建设与运行,从整体上解决科技资源条块分割、力量分散的问题,逐步形成按市场需求与科技发展需要来配置科技资源的新型科技体制,促进产学研结合与创新要素互动,使各方面科技力量能够利用现有的科技资源条件,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提高或形成创新优势。

  (四)加大投资力度,调整支出结构

  确保兵团本级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经费每年达到1000万元以上,占总经费幅度达到13%左右;同时,落实与保障兵团发改委每年用于创新能力建设的项目资金不低于500万元,争取对口援疆省市对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投入和中央补助地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资金的支持,协调两校一院继续保持对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高投入,使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引导、支持、激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参与企业研发投入。同时,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调整科技经费支出的结构,统筹安排涉及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相关科技计划的经费,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五)重视人才培养,支撑平台建设

  通过建立合理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与基础设施相关人才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稳定一批专业化基础队伍;改革人才评价办法,提倡和培养为科研创新活动提供公共服务的价值取向,激励、引导和留住各类人才从事平台服务工作;按照科技管理自身能力建设的要求,培养科技管理高端人才,开展科技管理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提升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科技管理能力;加强科研辅助人才培养,充分利用科技援疆条件下的机制条件,推动各级各类科研辅助人才培养载体的基础条件建设,为培养、引进和集聚科研辅助人才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撑,以进一步提升科研辅助人员能力和水平,保障科研活动效能和质量。

  (六)强化监督监管,推动规划实施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发挥“十二五”规划对未来五年兵团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指导性作用,加强规划与计划的衔接,建立规范的评估监督、监管机制;定期评估规划的实施情况,对重大项目的执行实施追踪问效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和科技创新需求的新变化,及时对规划做出必要的调整。